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扎实做好全市冬春救助工作

       今年以来,我市先后遭受风雹、洪涝等6起自然灾害,给灾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受灾群众今冬明春的基本生活面临一定困难,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扎实开展全市冬春救助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温暖、安全过冬。

落实责任,加强部署。把冬春救助作为当前应急管理工作的重点任务抓紧抓好,切实加强领导,层层分解任务,严格落实责任,有序推进冬春救助工作规范开展。各县区落实地方政府灾害救助工作的主体责任。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政策制度,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摸清底数,精准施救。深入乡镇、村组进行“拉网式”摸底排查,认真做好交通不便又相对封闭的山区和边远地区摸底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自下而上逐级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象准。加强会商,研究冬春救助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制定本地区冬春救助方案,严格按照“户报、村评、乡审、县定”的程序确定需救助人员,坚持“专款专用、重点使用、无偿使用”的原则,优先考虑特殊困难人员的救助,做到分户施策,给予政策倾斜。

统筹资金,注重实效。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担”的原则,落实救灾资金按比例分担的机制。加快冬春救助资金下拨进度,在10日内发放到受灾贫困户手中。严禁将救灾资金用于行政管理、工作经费支出或平衡预算。确需采取实物救助的,严格按照招标投标和采购管理有关规定组织采购,确保采购物资的质量安全。积极配合本地财政、监察、审计等部门适时开展监督检查,主动公开信息,自觉接受监督。市应急局组成指导组赴相关县区开展专项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