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河北省非煤地下矿山通风系统专项检查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相关县区应急管理局,各非煤矿山企业:

    现将《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河北省非煤地下矿山通风系统专项检查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冀应急非煤〔2022130号)转发给你们,并提出如下要求,请一并抓好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各相关县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牵头推进。制定工作方案,聘请专家,成立专项检查领导小组,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对非煤地下矿山通风系统开展全面检查,督促矿山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帮助指导企业切实提高中毒窒息事故的防范能力,进一步强化矿井通风安全保障。

    二、提高思想认识,认真组织实施。目前,由于秋季气候特点,地下矿山井上井下风压变化,风阻增大,矿井通风不良,风流紊乱,极易出现井下中毒窒息事故。各相关县区要高度重视本次非煤地下矿山通风系统专项检查工作,要按照《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各非煤地下矿山企业要对照重点检查内容,仔细排查各类问题隐患,列出问题隐患清单,紧盯问题,全面开展自查自改,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 

三、严格执法检查,强化隐患整改。

要进一步强化执法手段,切实加大执法力度,始终保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对生产矿山凡存在矿山通风系统不完善,主要通风机不能实现反风,井下无风、微风、循环风冒险作业一律停产整顿。要为每一名入井人员配备呼吸自救器,为每个班组配备便携式气体检测仪,凡是未配备达标的一律停产整顿。各县区要加强对专项行动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采取对策措施,确保专项行动深入扎实推进。

                        

 附件:河北省非煤地下矿山通风系统专项检查行动实施方案

                                                    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

                                                                    202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