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河北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现将河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冀安委办〔2022〕34号)转发给你们(以下简称《紧急通知》),并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抓好落实。
     一、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各县区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深刻汲取近期我省非煤矿山事故教训,强化隐患排查整治,按照《紧急通知》要求,认真安排部署,组织精干力量,成立督导检查小组,及时开展非煤矿山大排查大整治执法检查。要以更高的工作标准、更严的工作作风、更实的工作举措,坚决守住非煤矿山安全底线。
二、要明确责任,切实履职尽责。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重点负责中省属企业,抽查全市重点矿山企业,督促企业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检查工作方案,开展自查自改。各县区负责本辖区内所有非煤矿山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督促企业对风险隐患易发多发的关键部位、关键设备设施和关键环节进行持续排查,对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进行全过程跟踪督导检查,确保风险管控到位、隐患治理到位。
三、要统筹安排,做好工作衔接。各县区要结合《秦皇岛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秦应急〔2022〕131号)要求,统筹安排,对停产停建矿山、生产建设矿山、所有尾矿库、选矿厂进行全面排查,切实做到全覆盖、不遗漏。
四、要严格执法,强化隐患整改。要切实强化执法手段,始终保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对生产矿山,凡存在生产系统不完善、地压、火灾、透水等隐蔽致灾因素普查不彻底,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的一律停产整顿,在规定时限内整改不到位的坚决关停;凡存在建设手续不完备、违法分包转包、挂靠资质、不按设计组织施工、边施工边生产甚至只生产不建设、超出设计范围施工等行为的,一律停止建设,限期未完成整改的依法撤销建设手续;对停产停建矿山,凡存在人员违规入井,擅自组织生产建设等行为的,一律列入关闭范围,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各企业要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按期整改到位,对于拒不整改、整改不到位或整改后仍不具备安全条件的企业,要依法依规实施行政处罚,确保隐患全部按期整改到位。
    请各县区迅速将本《紧急通知》要求立即转发辖区各非煤矿山企业,立即执法。各县区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分别于9月30日和10月25日前,书面报市安委会办公室。

附件:河北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秦皇岛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