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奋斗之姿勇毅前行 守护春节期间万家平安——北戴河区扎实开展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灾害防治、森林防灭火工作

岁月添新,春满山河。北戴河区委、区政府高度关注春节期间安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春节期间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高标准部署、高强度监管、高效率处置,确保全区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灾害防治、森林防火形势持续平稳。

一、紧盯重点行业领域,抓实安全生产各条战线监管职责

北戴河区安委会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对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科学谋划、细致部署,全区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本行业、本领域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并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严格履行行业监管、属地管理、企业主体三方责任,深入排查整改问题隐患,有效管控安全风险。节日期间全区共出动检查组55个(次)、检查企业520家(次)、排查问题117处,已全部完成整改,确保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可控。一是抓实景区安全。春节期间节庆性、聚集性活动多,在集发农业梦想王国举办的北戴河第九届新春国潮艺术花灯会引起了高度关注,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参观游览,安全工作压力剧增。区委区政府高度关注,每日对集发灯会安全生产、应急值守等工作情况进行安排调度和督导检查,旅游、应急、市场、消防、公安、交警等部门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每日进行应急值守和安全检查,确保持续安全。二是抓实危化安全。春节期间,应急部门对全区所属17家危化品经营场所开展全覆盖安全检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5处,确保危化行业安全平稳。三是抓实烟花爆竹违法行为。公安、应急、交通、市场等部门和属地镇街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形成工作合力,重点对各镇街沿街超市门店、牛头崖大集周边、城乡接合部、农村闲置房屋进行严格排查,严厉打击烟花爆竹非法制贩及燃放行为。全区共成立检查组17个,派出检查人员274人次,检查企业和场所232处,公安部门依法对8人非法燃放烟花爆竹行为进行了处罚。四是抓实消防安全。按照抓大防小总体思路,消防部门精细化施策、差异化监管,强化特殊敏感场所服务保障,聚焦节日安全风险,加大防范力度,及时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73处。五是抓实交通安全。交警部门出动警力450人次,开展烟花爆竹运输环节监管、酒醉驾专项整治、春运重点车辆管理、灯展交通秩序维护等行动,确保了全区节日期间交通秩序井然有序;交通部门持续加大对大型客车、重型货车、危化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的安全监管,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货车违法载人以及黑客车等违法违规行为,共出动执法人员58人次,消除安全隐患7处,切实保障了道路交通安全。六是抓实商超安全。结合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人流量大、管控难度高的情况,集中力量持续对各超市、大型综合体开展持续性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共检查超市、大型综合体9家次,排查消除各类问题隐患12处,确保人员密集场所安全。

二、紧盯灾害风险防治,抓细防灾减灾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节日期间各种节庆活动丰富,气象条件复杂,人员集聚程度高,灾害防治形势严峻。一是扎实做好应急预案,细化处置措施。结合重要节日和敏感时期,不断细化应急处置流程,始终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以扎实举措确保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平稳运行。二是扎实做好防范提示,细化预警程序。建立健全《灾害天气重要提示》工作制度,通过气象部门监测预警,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6次,并同步对灾害防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通过落实落细防范措施,加强监督检查,严防风霜雨雪等自然灾害和大风天气造成倾倒、坠落、触电等灾难事故发生。三是扎实做好救援准备,细化响应机制。各支专业救援力量春节期间24小时值班备勤,确保关键时刻迅速响应、高效救援,各支应急救援队伍共计235924小时待命,作为半专业救援力量,为人员增派、专业事故处置提供坚实保障。四是扎实做好灾害处置,细化理赔机制。进一步优化政策性农房保险投保、出险、理赔工作流程,确保发生自然灾害后第一时间开展保险赔付,及时解决受灾群众生活困难。

三、紧盯高火险时段,抓深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举措

春节期间,北戴河区委区政府时刻关心森林防灭火工作。书记韩恺,区长郝炜对假日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全力以赴保卫全区特别是重点林区防火安全。除夕当晚,区政府主管区长在区森林防火中心带班值守,确保出现突发情况第一时间靠前指挥调度,确保森林防火安全。

全区上下始终保持临战迎战实战状态,结合入冬以来全区无较大降水、空气干燥且大风天气多的严峻形势,全面开展森林防火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对森林防火中的突出隐患和难点问题进行攻坚,确保森林防火持续安全。一是扎实火源管控和巡查巡护。节日期间,派出督导检查组118组次,出动人员348人次,出动车辆90台次,持续对各防火检查站、各旅游景区火源管控、隐患排查、值班值守情况进行巡查检查,坚决不让一颗火星出现在林区。二是浓厚森林防火氛围。充分利用乡村大喇叭、农贸集市、老年活动中心、中小学课堂等场所和方式,对森林防火的法律法规、典型案例、避险常识进行宣传,把宣传真正做到老百姓身边,说到老百姓心里。三是加强应急准备和突发处置。区森林消防大队24小时在联峰山林区集中备勤,坚持靠前驻防和带装巡查,同时定期对扑火装备进行检查,确保关键时刻人员能够拉得出、装备能够用得上,把火灾火情消灭在萌芽阶段,确保扑早、扑小、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