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宁区应急管理局传达贯彻全市应急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2月10日,在全市应急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抚宁区应急管理局立即组织召开会议,第一时间学习传达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23年抚宁区应急管理重点工作。

会议要求

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决策部署上来。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决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要求落到实处。要将会议精神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深入准确研判安全形势,坚决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确保安全稳定的实际成效。各科室要充分学习会议精神,明晰各自职责,完善2023年工作计划。持续全面推进七级七类闭环监管制度,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二是要聚焦各方责任,全力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要认真总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紧盯危化品、矿山、工贸、人员密集场所、易发重特大事故的高危行业领域,结合实际动态分析研判安全生产风险,加强检查力度,狠抓工作落实。三是要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严把企业复工复产安全关。随着2023年春节假期结束,大批企业将陆续复工复产,可能出现的思想松懈、注意力不集中和麻痹心理等各类安全风险叠加,安全生产事故极易发生。要科学研判本辖区、行业领域内安全生产隐患,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决克服松散麻痹思想和盲目乐观情绪,确保复工复产期间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四是要加强宣传力度统筹做好森林防灭火、灾害防治救治等工作。定期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会、制定好应急预案、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开展清明节、五·一、寒衣节等重要时段检查,组织开展“四禁”“六清”工作;做好乡村两级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加强灾情信息管理,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做好应急救灾准备;借鉴森林防火经验,通过开展汛前隐患排查加强乡镇沟通联系,梳理各人员单位职责,加强汛期应急队伍建设,做好防汛抗旱相关工作。五是要完善应急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畅通,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完善多部门联动机制、开展多部门综合演练。加强恶劣条件下的熟悉演练和装备物资储备们提前做好应对措施,确保发生险情,科学高效实施救援。

纵行万里,不忘初心。统筹安全和发展、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事关民之所需。新的一年抚宁区应急局将继续巩固安全生产堤坝,提升社会安全生产水平、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