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伟主持召开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会议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 坚持底线思维 强化风险意识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月25日下午,市长、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丁伟主持召开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会议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2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通报2022年全市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结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

过去一年,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会议强调

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压紧压实县区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紧紧抓住“人”这个本质安全核心、设备和技术这个本质安全基础、管理和制度这个本质安全保障、环境这个本质安全重要条件,进一步强化举措、健全机制、压实责任,从根本上掌握防范安全事故的主动权。要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聚焦矿山、消防、危化、燃气、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森林防火等行业领域,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实现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清零。要严格安全生产执法监管,坚持严字当头、重拳出击,强化精准执法、专业执法,创新监管执法方式,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要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强化安全监管队伍建设、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和应急指挥体系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切实提升事故预防和安全保障能力,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市领导郑建军、焦大伟、高向阳、郭建平、李国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