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委办、市消委办联合开展打击冒牌消防培训和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工作

市安委办、市消委办联合开展打击冒牌消防培训和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市安委办、市消安办联合印发《全市打击冒牌消防培训和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实施方案》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冒牌消防培训和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工作。《通知》明确坚决打击冒牌消防培训机构或假冒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损害国家机关威信及影响正常活动、通过虚假宣传高价兜售消防产品牟取非法利益等违法行为,坚决打击生产、销售、使用假冒伪劣或者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的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大消防宣传工作力度,增强公众消防安全意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此次工作组织教育、公安、民政、人社、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对冒牌消防培训和消防产品质量开展一次全面集中整治,广泛摸排冒牌消防培训机构及其人员信息,重点掌握培训机构性质、培训人员身份、培训主要内容、兜售产品种类等相关情况。对冒充消防安全专业培训机构实施培训的行为,假冒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实施诈骗、损害国家机关威信及正常活动的行为,假意授课实则高价兜售消防产品或做虚假培训误导宣传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对构成刑事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开展专题培训,科普消防知识,破除谣言与伪科学,引导群众对此类问题及时投诉举报,使“凡是推销消防产品的培训都是假培训、凡是上门收费的培训都是假培训、凡是以培训为名接洽消防工程的都是假培训”深入人心。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各地实际,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统筹谋划、协调推进,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深入持续开展。充分研判本地区冒牌消防培训和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问题现状,及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召开动员会议,迅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各地认真组织对线下、线上冒牌消防培训及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相关违法行为开展全面排查,建立底数清单和问题台账,依法查处违法行为,推动落实各方责任措施。要强化跟踪督办,加大督办力度、加密督办频次、加快督办节奏,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滞后的设区市,将成立督导组适时进行督导,发现有工作部署不及时、工作进展滞后、敷衍应付的,将全市通报,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