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扎实开展工贸行业监管监察工作

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扎实开展工贸行业监管监察工作,抓好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作业现场违章纠偏两个重点,明确摸清底数、分级管控、专项行动等15 项工贸行业安全监管监察重点工作,有效提升企业员工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为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秩序提供全方位保障。

开展摸底工作

准确掌握全市工贸行业企业底数,各县区随时更新基础台账,并在互联网+平台进行登统记录。市县乡三级按照分级分类管理原则,市级负责驻秦中省属行业企业监管,县级负责规模以上以及涉及专项整治行业企业监管,乡镇一级负责辖区内其他规模以下企业监管,确保实现对辖区内企业实施全覆盖监管,每年每家企业至少检查督导1次。

加强监管力度

针对各行业领域特点,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和环节开展重点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建立专家指导服务长效机制。在重点行业企业开展“两抓一推”专项行动,将企业管理层,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副职和车间主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履职情况,作为监管重点。下大力度开展作业现场“三违”查处工作,确保重大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夯实基础工作

将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作为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安全基础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强化冶金、建材、铝加工、粉尘涉爆企业等临时作业和检维修作业的风险辨识管控。不断更新视频全覆盖的企业底数和监控点位,加大线上监管力度,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属地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

提升执法效能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察平台的运用,充分利用互联网+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录入数据和执法案宗,公示行政处罚结果。充分运用明查暗访、随机抽查、视频调度、线上巡查等方式,持续开展执法检查。采取执法检查和现场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以点带面,进一步提高各级执法人员现场执法能力和企业隐患排查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