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履职尽责 奋力担当作为 持续营造良好安全环境——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会会议召开 王家喜主持并讲话

321日,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家喜主持召开第六次党委会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23-2027)》《中央保密委员会关于2022年全国窃密泄密案件情况的通报》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论述、省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文件、秦皇岛市委第五巡视组关于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的反馈意见以及市委书记王曦同志对组织工作和机关党建工作的批示精神,研究部署近期安全防范重点工作。

王家喜强调,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实现应急管理各项发展任务,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秦皇岛场景建设贡献应急管理力量。

王家喜强调,营商环境是重要的发展基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论述和省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立足应急管理、安全生产主责主业,不折不扣做好省市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进一步优化服务、严格规范检查、公平公正执法,推动市委市政府及应急管理系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努力营造更加规范有序的监管环境和更加贴心周到的服务环境,让执法更有力度温度,让发展更有质量,让人民更有安全感。

王家喜强调,要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加有力有效措施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要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监管。科学把握安全生产特点规律,进一步细化明确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燃气、消防等14个重点行业领域排查整治标准,持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和专项整治。特别是深刻吸取非煤矿山事故教训,高标准开展非煤矿山复产复工验收工作,确保企业复产复工安全。要强化森林火灾防控措施。深入分析研判今年清明假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风险新隐患,坚持从源头压实监管责任,加强清明祭扫等宣传教育、巡查打击、督导检查,严格野外火源管控,及时向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预置力量,遇有火情打早打小打了,确保清明期间安全稳定。要提升安全生产执法水平。全面加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坚决纠治安全监管执法宽松软等问题,规范执法行为,落实执法计划,使监管执法真正严起来、硬起来、实起来,以严格的监管执法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提前做好防汛各项准备。针对汛期面临的主要安全风险,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提前筹划部署,把细化预案、物资储备、力量组织和人员培训等工作抓到位,以万全准备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主动仗。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各级调研员,机关科室(大队)和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