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全力推动危化品生产安全再上新台阶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危化品安全监管攻坚提升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市应急管理局巩固深化拓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集中治理成效,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统筹推进,持续夯实长治久安的基础,不断提高安全管理系统化、精准化、数字化水平,以高水平安全服务和保障高质量发展大局,在重点工作上,突出四个提升

一是提升重大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深化重大危险源企业消地协作,发挥好一个监测预警系统、两次联合督导检查、三个包保责任人、四项制度规定作用,健全完善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常态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长效机制;深化压力管道和压力容器安全风险联合监管机制,督促企业全面辨识压力管道和压力容器风险,排查治理隐患;督导苯乙烯使用企业开展全员参与的常态化对标排查,一企一策整改提升。对三药企业实施清单化管理,加强化学原料药生产企业安全风险管控;开展中小油气储存企业专家指导服务和安全风险评估,全面排查整改问题隐患,严格核查安全生产条件;评估管控液化烃储罐区安全风险,核查推动企业一罐区一策整治提升,深化化学品储罐集中区专项整治,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指导制定落实一区一策方案,深入排查整治各类问题隐患,依法查处非法储存、超范围经营危险化学品行为,持续防控重大安全风险。

二是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持续开展十有两禁整治提升,加强重大风险防控项目建设的过程管控,全面提升化工园区风险管控水平;组织开展精细化工四个清零全面核查工作,消除四个清零盲区死角,提高工作质量,督导企业提升精细化工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推动中小油气储存企业全面配备应用三个系统,提升中小油库风险防范能力;深入开展危险工种和危险场所作业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全面推行应用先进技术方法,及时消除隐患、有效管控风险。

三是提升人员素质技能水平。全力推进落实危险化学品企业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工程,配合制定2023年培训班次计划,优化完善培训大纲内容,采取定期调度、视频约谈、现场督导等方式,跟踪培训落实情况;强化指导帮扶,选树化工安全实训基地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培训空间建设运营先进典型,组织观摩交流、推广建设经验,强化示范带动;督促企业动态辨识岗位风险,持续完善一岗一事一卡,常态化开展危险岗位应急处置能力训练和效果测评,逐步实现无脚本盲练,不断提升一线员工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打早、打小、打了,把事故险情消除在萌芽状态。

四是提升数字化智能化管控水平。持续开展监测预警系统接入数据治理,确保数据应接尽接、数据准确、上下贯通、信息一致。按照部级系统建设进程,优化即时预警模型和每日动态监管预警模型,积极探索开展信息化远程执法,强化线上线下监管执法深度融合,依托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等互联网平台,开展非现场式安全生产巡查检查;以重大危险源三个包保责任人履职考核为重点,推动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全面有效运行,按照优良运行、不断完善的原则,评估改进与迭代升级并举,持续开展五有治理,督促企业对照评估标准,评估双重预防机制运行效果,建立常态化评估制度,配齐移动终端设备,发挥预警提醒作用,避免多系统运行。利用线上巡查+线下抽查等方式,定期通报运行质效,推动五有五优提升;坚持立足实战、多措并举、重点突破、成熟推广,全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危化生产工作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