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家喜调研基层森林消防工作

10月8日至9日,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家喜利用两天时间专程到抚宁区、山海关区、青龙县、卢龙县、昌黎县,看望慰问森林消防战士,调研森林消防队伍转隶后工作情况。王家喜强调,要全力确保森林消防队伍转隶平稳过渡,保障森防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确保森防队伍“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为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出应有贡献。

王家喜慰问森林消防战士,高度评价森防战士一直以来为保护森林资源安全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他鼓励森防战士要持续发扬优良作风,消除思想顾虑和后顾之忧,继续忠诚履行职责使命,用实际行动为森林消防安全和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王家喜通过实地查看、座谈、询问、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各地森林覆盖面积,森防队伍成员年龄比例、学历,现有防火物资储备种类、数量、性能以及在扑救火灾中具体作用,防灭火宣传工作开展情况和宣传途径,各县区森林消防指挥体系运转情况,视频监测系统观察范围,了解当前森林消防工作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王家喜指出,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较为困难的自然灾害。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必须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增强森林消防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树立“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的思想,坚持“专群结合,以专为主”的原则,全面做好转隶期队伍稳定工作,抓细抓实抓牢森林消防火各项工作。

王家喜强调,要加强全体指战员思想教育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消除思想顾虑,确保队伍思想稳定、人心不散。转隶过渡期间,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制度,要全面做好执勤备战,加强执勤车辆、器材装备的维护保养。要高度重视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切实做到规范管理,强化训练,加强防扑火技能培训和实战演练,全面提高部队的战斗力。要加强人员管理,管好人员“入口关”和“出口关”,保证年轻力量进得来,中坚力量留得住,确保队伍年轻化、专业化、高效化。要加强森林消防信息化建设,提升防灭火信息化、机动化、现代化水平,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提效,确保火情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逐步实现森林消防从“人防”向“技防”的转型升级。要持续加大森林防火工作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购置补充森林消防有关装备和个人防灭火设备,根据森林覆盖区域,保证充足的森林消防火专用车辆,特别要根据省市有关政策要求,提升人员待遇水平,保障队伍稳定和基础支撑,为防范遏制森林火灾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