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杰刚深入市直森林消防大队调研指导

10月13下午,秦皇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杰刚到市直森林消防大队调研指导森林防火工作。强调要把保护人民群众和扑火人员生命安全放在最高位置、作为最高准则,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实抓好森林火灾防范各项工作,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

李杰刚先后观看了以水灭火常规小队扑火演示、以水灭火装备演示,查看了市级物资储备库、市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建设和消防队员日常生活等情况,听取了队伍、装备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的汇报。

就做好今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李杰刚指出,森林防灭火工作事关生态文明建设,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大局。今年我市降水较多,草木生长茂盛,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高度警惕,时刻紧绷森林防火安全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持以防为主,以消为辅,扎实做好冬季森林防火工作。

李杰刚强调,要强化人防技防,在全面推进林火视频监控、热点卫星、无人机侦查等技术手段的同时,一定不能忽略人防的重要性。对重点时期、重点区域要加强带装巡查,增大巡查密度,增强巡查强度,协调解决靠前巡防队伍食宿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置”,确保不出问题。要提高队伍战斗力,坚持高标准的建队方针,建立队伍发展长效机制,加强先进扑火装备的使用和储备,在保障队员人身安全的同时提高森林火灾扑救效率。要关心队员们的工作生活,稳步提高待遇水平,增强队伍的稳定性和战斗力。要强化营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改善队员们的生活环境。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家喜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