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喜赴抚宁调研检查森林防灭火工作

为切实抓好基层森林防灭火工作,316日,秦皇岛市森防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家喜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插抚宁区大新寨镇实地调研检查森林防灭火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牛献新、市森防办执行副主任王爱民,抚宁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武宝华参加调研检查活动。

王家喜一行先后到田家沟Ⅰ号、Ⅱ号防火检查站,大新寨森林消防中队、大新寨镇政府,一路踏查、一路指导、一路会商、一路决策。每到一处,他都详细了解防火检查站和林区防灭火人员配备、值班值守、防火巡护、装备配备、联防机制、应急处置等情况,沿途查看野外火源管控和防火宣传情况,仔细查阅工作部署、隐患排查、责任落实等档案资料,抽查镇防火中心和应急办日常工作运行和监管人员业务掌握情况,并与镇领导、村干部、监管人员、护林员进行了交谈,交流探讨责任落实、火种管控、火灾扑救等措施和办法,要求各级针对春季风大、清明临近以及春耕生产、踏青旅游、山野菜采、清明祭祀入山人员增多等各种危险系数不断增加的不利因素,思想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工作上不能有丝毫懈怠、措施上不能有丝毫疏漏,切实做好充分的思想和工作准备,全力以赴确保森林防火安全。

王家喜对抚宁区实施森林防灭火分级分类闭环网格监管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这是从体制机制上实现森林防火安全的有效管用措施,要持续往深里抓、往实里做,打造示范点、召开现场会,使森林防灭火责任体系真正延伸到最基层,推动森林防灭火分级分类闭环管理工作的规范化、长效化。同时强调要落实各方责任。各级森防办要督促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能严格履行好“防”的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应急部门要把“别人事”当作“自己事”来抓,主动对接协调、查遗补漏,确保防灭火工作无缝衔接;包村干部、村干部、护林员监管责任要落实到林边、地边、坟边,确保定人、定岗、定责、闭环相扣。要加强联防联控。建立和完善火情第一响应、就地支援工作机制,确保站与站之间、站与队之间、村与村之间能够即时响应、即时联动,提升“早发现早处置”和“打早打小打了”的能力。要善抓工作落实。各基层单位要不断完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防止工作部署上下一般粗,防止工作落实空对空,对辖区森林火险情况一定要心中有数、手中有招,因地制宜、对症施策,打有把握之仗。要强化应急准备。继续加强基层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探索和强化实战性技战术训练,坚持靠前驻防、带装巡查,提高队伍机动性;同时还要加强灭火装备建设,做到装备在手、物资充足、机具完好、通讯畅通,进一步提升火灾扑救能力。

王家喜强调

森林防灭火工作是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大意的领域,高火险期更要睁大照眼睛绷足弦,各级要切实树牢底线思维,以人防、物防、技防各项防控措施的有效落实,争取森林防火安全的“最好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