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招呼 直插一线 王家喜“四不两直”暗查基层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情况

为深入落实3月11日全省森林防灭火会议精神和3月10日全市森林防灭火会议要求,贯彻张福杰副市长“五个到位”的具体要求,3月11日下午,市森防指指挥长、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家喜以“四不两直”方式,直插森林防火最一线、最基层,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暗访和突击检查,进一步压实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强化措施落实,保障全国两会期间全市森林防灭火形势平稳,进一步筑牢防火安全底线。

王家喜轻车简从,不打招呼、直插一线,以查出实情和问题、检验各级工作落实情况为目的,暗访检查了山海关区马家亮石场南防火检查站、海港区南王庄防火检查站、抚宁区背牛顶旅游区防火检查站以及海港区驻操营镇政府。每到一处,王家喜都细细询问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值班值守、火源管控、防火宣传、应急措施以及责任区域等,并叮嘱他们尽职尽责、扎实工作。

王家喜在检查中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时期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协调落实各项保障工作,要层层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把每个重点区域、每个山头、每块林地的防火责任具体到单位到个人,全面推动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落地落实。要督促各乡镇、国有林场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加强防火巡逻值守,对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及时制止,发现火情要迅速报告,并组织扑救。全面落实《秦皇岛市2023年春季森林防火令》,加强火源检查管控,对进山人员进行检查登记,扣留可能引发森林火灾的物品。要强化宣传引导,积极主动通过电视、微信、短信等多种宣传方式开展防火宣传,大力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常识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做到森林防火工作家喻户晓,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会商研判,一旦发现突发火情,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科学有序组织开展扑救工作,确保突发火情得到妥善应对和有效处置。

为进一步做好全国两会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3月10日,市森防指办公室下发做好高火险天气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区,压实森林防灭火责任,采取超常规防控措施,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全市森林防灭火形势平稳。市县两级森林消防队伍全部进入备勤状态,24小时备勤备战,各县区480名队员靠前驻防40个县级重点乡镇,市直大队60人组成6组巡查市级重点部位。全市护林员全部上岗到位,落实火源管控,加强对重点部位的巡护,第一时间制止野外用火行为。由应急、林业、公安、生态环境、民政、旅游6个部门组成的联合督导组,分包县区开展明查暗访,促使县区形成防火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