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调度会议召开

为进一步做好全年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确保谋好篇、布好局、起好步,3月16日,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调度会议。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家喜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县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关于2022年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情况及2023年执法工作要点汇报,通报了2022年市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质量情况,总结2022年度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执法工作,部署2023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执法工作。

王家喜强调

生产安全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保障,加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力度,以执法推管理、以执法促安全是今年我市应急系统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的重要任务。各县区局主要领导要充分发挥好主观能动性,务必将执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结合各自实际,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调度,对各项执法工作做到心中有数。执法工作要坚持严字当头,凡是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处罚,该停的必须停、该关的必须关,绝不打半点折扣,要始终保持执法的高压态势,以执法工作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全面提升企业生产安全水平,为全市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王家喜要求

要继续推行“执法告知、现场检查、交流反馈”“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在场”“执法+专家”的“三位一体”执法工作模式,加强执法指导服务,深入提升执法质量效能。要科学统筹市县乡三级年度执法计划,按照分类分级的要求,对高风险重点企业实施“全覆盖”,对其他企业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执法,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不必要的干扰。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人员素质,完善执法人员的培训、定期轮训和考核制度,通过开展执法文书制作、执法数据录入、执法知识考试、执法装备使用等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不断提高执法队伍专业化素质。要依法依规开展执法工作,要严格落实执法“三项制度”的相关要求,承担执法监督职能的科室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相关制度措施加以规范,采取日常监督和考评通报等形式加强执法监督,确保我市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合法、有序、高效、保质地推进。

会议由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武山主持,副局长段九连部署2023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市局执法科室(队)负责人;各县区局局长、分管执法监督和执法工作的领导、执法监督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