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写在“5•12”防灾减灾日

■秦皇岛市减灾委办公室

今年512日是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56日至5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加快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全面落实防灾减灾的各项措施,大力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全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明显提升。但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自然灾害多发频发,防灾减灾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基层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尚待健全,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仍需增强,应对极端罕见、冲击严重、超常规巨灾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更加需要我们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强化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扎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紧绷思想弦,压实防灾减灾责任状

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评判国家动员力、体现民族凝聚力的一个重要方面。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对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新要求,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顺应人民群众对安全需求的新期待,把防范化解自然灾害等重大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整体效能。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属地为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部门分工负责制和行业管理责任,切实把防灾减灾责任落实到灾前准备、指挥决策、预警预报、监督检查、信息报送等环节,落实到各级、各行业和生产建设最基层、最一线。要充分发挥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作用,构建统筹应对各灾种、有效覆盖各环节、全方位全过程多层次的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层层传导压力,用责任倒逼行动,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两个坚持、三个转变要求落到实处。

筑牢防火墙,打好防灾减灾主动仗

要针对自然灾害防治中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抢抓国家实施自然灾害防治九大重点工程的政策机遇,借鉴省内外其他地方基层防灾减灾救灾模式,探索加强基层能力建设的新路径、新方法,健全基层工作机构,增强应急保障能力,壮大应急救援队伍;要强化资源统筹和工作协调,推动建设一批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示范工程,既要做好单灾种应对,也要统筹考虑各灾种综合应对;既要运用工程性减灾措施,也要善于统筹运用行政、科技、教育等诸多非工程性减灾措施;要持续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全面摸清风险底数,完善落实好自然灾害综合评估与区划各项目收尾和验收工作,确保普查成果落实落地;要建立健全自然灾害与生产事故风险监测评估会商机制,加强极端天气、汛情旱情、地质灾害、森林火情、地震等灾害风险早期识别、监测和预报预警,提高救援队伍专业化技术装备水平,增强全民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意识,形成全市应急救援一盘棋

突出大减灾,织密防灾减灾保障网

要加强隐患排查体系建设,针对各类易发多发灾害事故可能带来的威胁,组织专业队伍深入开展全面系统的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实现风险隐患防控闭环管理,不留盲点死角。要完善监测预警体系建设,针对自然灾害种类和特点,开展分级预警,提高监测覆盖率;要完善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确保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要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巩固市-县-乡-村四级灾情报送队伍,动态调整,更新灾害信息员管理系统数据,确保每个村(社区)灾害信息员配备全覆盖、无死角、能履职。要积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卫星遥感等新技术新方法新手段的运用,提高社区、人员密集场所和偏远区域预警信息传播接收设施普及率,切实解决灾害预警最后一公里问题。要加强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建设以市级储备为核心、区县级储备为支撑、乡镇(街道)储备为基础以及村(社区)避灾安置场所零星储备为补充的四级相结合的应急物资储备网络,实现应急物资靠前部署、下沉部署;要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保障部门联动和社会参与机制,实现应急物资有序调度、快速运输、高效配送、精确溯源。

打好组合拳,夯实防灾减灾基础桩

要强化应急预案演练,针对城市内涝、地质灾害、强对流天气等灾害以及火灾、燃气泄漏、危险化学品等事故,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演练活动,提高全社会的应急避灾自救能力。要加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充分利用公园、广场、学校、体育场馆等已有设施,新改扩建一批应急避难场所。要建立完善社会应急力量管理平台,规范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在灾害事故发生后,短时间内能够抵达现场并开展先期处置。要积极推动发展灾害保险制度,充分发挥保险在风险管理、灾后救助、恢复重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要完善城乡灾害综合风险防范体系和应对协调机制,结合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和区域协同发展等战略,实施基层应急能力提升计划,开展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标准化建设,健全乡镇(街道)应急组织体系。要深入组织开展全国、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大力推广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实现社区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要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丰富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内容形式,充分发挥公益短信、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媒体的作用,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营造良好的防灾减灾救灾社会环境。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安是最大的责任。防灾减灾救灾,国之大事,关乎百姓福祉、社会安康。值此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全市上下要一起行动起来,努力构建全市共建共治共享的综合防灾减灾格局,勠力同心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大文章,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保障,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秦皇岛场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