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委办组织教育、民政部门和消防救援支队开展联合安全检查

为深刻汲取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英才学校火灾事故教训,按照省、市安全生产工作的统一部署,2024123日,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家喜组织市教育、民政等部门和消防救援支队,组成联合检查组,对秦皇岛市第一中学、秦皇岛市树人中学、秦皇岛市海港区老年公寓和秦皇岛海港区孝善医养中心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检查。

王家喜指出,要深刻汲取河南英才学校火灾事故教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领导的批示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安全生产工作当成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坚决防止各类事故发生。

王家喜强调,联合检查组指出的问题隐患,要立行立改,同时还要举一反三,开展一次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建立问题隐患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和具体责任人,确保全面完成整改,对发现的重大问题隐患,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挂牌督办,逐一跟踪盯办,逐一销号到位,切实提升事故预防能力。

王家喜要求,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严格执行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要对照共性检查内容、重点检查内容和各行业专项检查清单,突出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以及风险高、隐患多的重点企业、重点部位,加强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紧盯可能造成重特大事故的重大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提高检查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王家喜强调,要充分发挥网络科技在安全生产中的技术支撑作用,建好、用好监控设备设施,要建立健全并落实好监控值班制度,强化日常值班管理,加强对值班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提高应用监控设备发现问题隐患、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切实为提高隐患排查整改质量、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强烈愿望和能力水平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