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七项举措做好工贸行业安全监管监察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

强化属地监管执法主体作用,进一步加强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帮扶。科学制定执法检查计划和检查方案,严格落实执法检查“三位一体”工作模式,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督促企业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七项法定职责,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

二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

建立重大事故隐患自查自改常态化机制,指导企业常态化开展自查自改,完善并落实安全管理制度。统筹考虑地区产业结构、企业数量和监管力量等因素,对企业自查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形成整改闭环管理。加强统筹调度,采取通报、发督促函、暗访等多种方式,督促企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企业排查整治重大事故隐患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

三是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科技兴安”。

持续深化“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工作,推动危险作业和区域实现少人、无人化。研究建立风险监测预警管理运行机制,明确预警处置工作程序和人员职责,及时发现点位离线或报警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作出响应和反馈,切实做好闭环管理。

四是提升中小企业安全监管水平。

统筹调动县乡两级监管力量,指导中小企业主要负责人亲自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加强现场管理、教育培训、应急演练等工作。督促中小企业,重点围绕较大以上安全风险,在设备设施、安全管理、作业规范等方面,制定风险管控措施和隐患整改方案,有效化解安全风险。

五是扎实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帮扶。

夯实企业有限空间安全管理基础,强化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作用,推动建立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长效机制,开展常态化、针对性、差异化的专家指导服务。严格执行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按规定配备防护装备和应急救援设备器材,设置安全告知牌,制定应急预案。

六是进一步夯实工贸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基础。

加强宣传引导,积极鼓励、引导安全管理基础较好的企业开展标准化定级工作,形成带动作用。督促企业强化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发挥主要负责人引领带动作用,研究制定全年的培训计划,突出对重点环节、关键岗位的专项培训,全面提升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能力。

七是提升监管执法服务效能。

科学制定执法检查计划,按照“一企一策”深入推进精准执法检查,加大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履职的检查。综合运用明察暗访、示范观摩执法、交叉执法、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执法检查,采取执法检查与现场观摩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以点带面放大执法效果。持续推广利用“互联网+执法”系统开展执法工作,及时填报行政执法案卷,稳步推行线上审批办案。强化执法服务意识,推行“告知式”执法,引导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对企业自查发现正在整改的问题不予立案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