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安委会实施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市安委会实施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落细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在安全理念、安全责任、安全规划、安全法治、安全标准、安全科技、安全工程、安全城市、安全素质等方面扫盲区、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推动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此次治本攻坚细分为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行动、开展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教育培训行动、开展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体系提升行动、开展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行动、开展安全科技支撑和工程治理行动、开展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行动、开展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能力提升行动、开展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行动、开展安全生产精准执法和帮扶行动、开展全民安全素质提升行动等“十大行动”,通过2024年至2026年三年时间治本攻坚,推动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坚守安全红线的意识更加强烈,2026年底前形成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的常态化机制,针对重大安全风险的一批“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措施落地见效,本质安全生产水平大幅提升,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此次行动由市安委会统筹做好全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的组织推动,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会负责制定并实施辖区的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对照省行业主管部门三年行动子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和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或重点检查事项,分别制定下发本部门本单位的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子方案,明确细化目标任务、时间步骤和保障措施。

各级各有关部门加强对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的动态检查和过程监督,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评价、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和巡查督查重要内容。在党政领导干部考察、评优评先等工作中注意了解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开展情况,按照有关规定对治本攻坚工作中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以点带面推动整体工作水平提升。健全落实与纪检监察机关安全生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移交查办机制,对工作不负责、不作为,分工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重大问题隐患悬而不决,预期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对因整治工作失职渎职,造成事故发生的,移交司法部门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