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工程发生险情时该怎么办

地下人防工程是为保障战时人员与物资掩蔽、人民防空指挥和医疗救护等修建的地下密闭、有很厚被覆层的防护建筑。人防工程内一旦发生火灾、高温、烟雾或毒气等险情,有害气体会迅速充满地下空间。

  应急要点→

  ★当人防工程内发生火灾时,应用毛巾、衣物、手帕等捂住口鼻,低姿、快速有序地沿着地面或侧墙,朝有安全疏散指示标志的方向疏散。

  ★若被火灾困在人防工程内,应通过不断敲击水管方法发出呼救信号或拨打电话报警;在有采光窗井的地方,也可进入窗井并通过窗井向外界呼救。

  ★发生险情后应听从工作人员指挥,快速有序撤离,切忌在工程出口拥堵,影响出逃速度。

  ★当工程局部发生坍塌、漏毒等意外情况时,要就近、就地利用简易防护器材进行个人防护,有秩序地转移或进行隔绝防护工作。

  专家提醒→

  ◆平时要注意检查人防工程中的烟火报警器,保证其性能完好;还要有防火隔断区可供避火。

  ◆汛前应清理人防工程周边的排水沟内杂物,保证排水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