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多措并举加强电气焊作业监督管理工作

为深刻汲取近期重大火灾事故教训,规范电焊、气焊等动火作业行为,秦皇岛市多措并举加强电气焊作业监督管理工作,切实提高动火作业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明确行业监管职责。进一步明确应急管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公安机关、消防救援机构及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部门的职责,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严格落实电焊、气焊等动火作业的监督管理责任。

严格培训考试监管。各级行业主管部门,针对电焊工无证上岗、假冒焊工证进行作业的行为进行严查。各安全考试机构,对理论考场和熔化焊接与热切割作业实操考试设备以及监控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各安全培训机构,严格按照培训大纲要求,全面落实熔化焊接与热切割作业培训内容,并结合熔化焊接与热切割作业中常见的风险点危险源,以近期重大火灾事故为警示,进一步提高参培学员的风险防范意识。

强化作业安全管理。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对电气焊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切实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提升安全技能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严禁三违行为,切实做到三不伤害,确保自身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

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市安委办和市消安委办联合印发《秦皇岛市聚氨酯等易燃可燃保温材料和电气焊作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对持证上岗方面、动火审批方面、应急准备方面的专项整治重点工作做出明确规定。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扎实有序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取得扎实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