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港区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全力筑牢消防安全屏障

226日,海港区委主要领导在城市消防安全调研工作中提出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全面彻底排查整治全区各小区各类安全隐患,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海港区应急管理局深入贯彻上级指示要求,突出重点、聚焦难点,组织开展全区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以“零事故”为目标,全力筑牢消防安全屏障。

一是立即部署,迅即行动。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的通知》,集中利用三周时间,重点聚焦辖区所有高层住宅小区(217个小区,1283栋楼),立即开展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紧盯高层建筑小区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等系统配备,突出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秩序、消防设施运行情况等方面检查,对照清单、逐项查验,坚决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

二是以案为鉴,压实责任。229日,海港区应急管理局牵头组织召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部署及培训会议,通报了近期典型消防事故,进一步压实各责任部门做好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关口前移,强化源头治理,精准有力开展各项工作。区消防救援大队就重点对建筑是否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防火分隔不到位、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出租房、群租房、“多合一”场所疏散通道不畅通、安全出口设置不符合要求、自建房消防安全隐患检查注意事项作了详细现场讲解和培训指导,并解答了相关单位提出的具体问题,推进隐患治理科学化精准化标准化。

三是强化监督,筑牢防线。全区始终坚持一线工作法,31日至6日,海港区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区住建局等相关单位开展联合督导,对白塔岭街道办事处、文化路街道办事处隐患排查情况进行检查,共检查各类隐患4处,均已整改完毕。及时了解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通过上下贯通、点面结合方式,下深水摸清实际情况,推动隐患排查工作真落实、见实效。

四是强化调度,加压推进。37日,海港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各街道、消防救援大队、住建局等单位召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调度会议,组织学习上级关于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的部署要求,通报了近期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进展情况,督导各相关单位绷紧弦、再加压,建立“清单+台账”机制,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推动问题按照时间节点解决到位。

五是专题授课,兜牢底线。积极发挥专家“智囊”作用,健全完善专家查隐患工作机制,38日,组织召开全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再动员再部署会议,会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庞海涛就扎实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提出了系列要求,要求区住建局组织开展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区卫健局要迅速开展医疗机构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区民政局要迅速开展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排查整治,海港公安分局牵头要迅速开展宾馆酒店等住宿场所消防安全排查整治等九大行业的九大领域,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查隐患、防事故、保安全各项措施的落实。此次会议还邀请消防专家围绕管什么怎么管,查什么怎么查等具体检查事项进行授课,为下一步隐患排查工作找准方向,切实兜牢全区消防安全底线红线,坚决维护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目前,共排查156个小区,问题隐患1960处,所有摸排工作预计315日之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