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2024年度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执法工作会议


  3月26日,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执法工作会议,总结2023年度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情况,部署2024年度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金岩主持会议,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王家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各县应急局主要负责人关于本辖区2023年度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情况及2024年执法工作打算,通报了2023年市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质量情况,部署2024年度全市应急系统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重点工作

王家喜在讲话中指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着新机遇、新挑战,安全生产执法具有“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基础性作用,要求我们执法工作必须要有新思路、新本领和新作为,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创新的工作思路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把问题想得更细一点、把功夫下得更深一点、把工作抓得更实一点,用铁的手腕抓执法,用铁的规章促执法,用铁的纪律管执法,不断开创执法工作新局面,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王家喜强调,要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时刻以党中央提出的“应急管理执法体制调整后,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这一党性要求为原则,把执法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和“生命线”工程紧紧抓在手上,紧紧围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突出重大事故隐患查处,突出精准化和信息化执法,努力实现执法工作新突破、取得新成绩,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为全市经济社会更好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王家喜强调,要以年度监督检查计划为根本,列出时间表,绘出路线图,围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聚焦旅游旺季、五一、国庆假期等重要节点,“一企一策”认真细致制定检查方案,细化任务,落实措施,全面应用部建“互联网+执法”系统,充分用好双随机抽查、联合检查、专项检查、暗访检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利用好拍摄专题片、线上执法巡查等手段,扎实开展执法工作。要加大执法力度,以“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为标准,形成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打击的高压态势。要加大惩处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做到应罚尽罚,严明纪律,严格责任,严肃追究。要积极推行包容审慎执法,进一步开展“精准执法+优质服务”,将查处非法违法行为与统筹解决相关善后问题结合起来,全面提升执法社会满意度,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我们的力量。

王家喜要求,要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安全生产执法队伍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从提高全体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入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理论知识,增加理论知识储备。要对执法人员有计划地进行集中培训、开展经验交流等活动,有效提高全体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完善执法全过程监督机制,做好系统内部监督,把作风建设与新时代应急执法工作结合起来,主要领导要切实认真履行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确保作风建设与执法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检查,实现两者同频共振。

市局执法职能科室(队)负责同志、各县区局主要领导在市局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分管执法监督工作和执法工作的局领导、履行执法监督职能和执法工作职能的科股(中队)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和各县区分会场参加会议。